常見問題
疝氣基本問題疝氣治療問題其他問題
1.問:疝氣不治療會自己痊癒嗎?
答:疝氣不治療是不會自己痊癒的。會自己痊癒的不會是疝氣,但陰囊水腫就有可能。有時會聽到一些閒言閒語說某某人吃了什麼藥或進了什麼補結果疝氣就好了。其實有可能是短暫的「疝氣症狀」沒有出現,但「疝氣疾病」事實上還是存在的。
2.問:疝氣要靠什麼來治療呢?
答:疝氣的治療就是要靠外科手術。其他種種的說法都是不切實際的,譬如有人說使用疝氣帶可以把疝氣治癒又沒有副作用。其實這是沒有根據的。疝氣帶或許只能將疝氣症狀暫時排除,但對疝氣疾病並沒有一點助益,更不用說治療了。同時使用疝氣帶太緊或太久往往會造成睪丸的神經及血流受到壓迫及傷害,對身體不旦無益反而有損生育的機能。
3.問:疝氣手術會不會有危險?
答:本院因大部份的病例皆使用局部麻醉,且技術熟練,疝氣手術就好像是外傷縫合而已,幾乎沒有什麼危險性,但常規的傷口感染問題我們也要特別的注意及防範。
4.問:疝氣最好在什麼時候接受手術較為恰當?
答:除了身體有重大的問題或疾病,通常若發現有疝氣就要儘早接受手術治療,以免因病發症產生反而造成身體更大的傷害及危險。至於年齡應該不是問題,本院的手術病患從出生未滿一個月至近百歲的都有。
5.問:疝氣不接受治療時可能會有什麼危險?
答:疝氣患者平時可能沒有什麼大問題,但若腸子跑到腹腔外被卡住不能復位時,患部會腫脹,疼痛,引起腸壞死,腹膜炎、此即所謂“嵌閉性疝氣”,會導致死亡,非常的危險。
6.問:疝氣手術使用局部麻醉有何優缺點?
答:局部麻醉是所有的麻醉中最安全且副作用最少的麻醉方法,尤其是對心肺疾患者最大的保障。除此之外對傷口感染及手術的縫合修補均有助益。 缺點是手術及麻醉技術要熟練且輕巧,才不會造成麻醉的不徹底而導致病患疼痛不安及不舒服的現象。
7.問:請問半身麻醉(腰脊麻醉)的優缺點如何?
答:其優點是下半身肌肉鬆弛,沒有疼痛感。缺點是隨時要注意血壓、脈搏、呼吸等性命現象的變化,且術後頭痛及腰酸背痛常造成病患的困擾,因此一般人常冠上不雅的名詞,稱呼這種麻醉方法為“刺龍骨”。
8.問:請問全身麻醉的優缺點?
答:全身麻醉的優點是在全身麻醉之下病人完全無意識,全身肌肉鬆弛,病人完全沒有精神上的負擔,沒有緊張的心理壓力等。,手術需切除腸子或動到其他腹內器官時以及用腹腔鏡做手術時,以此全身麻醉較為恰當。
全身麻醉的缺點是危險性較大,手術中需注意給藥之種類及用量並時時刻刻輔以監視系統密切注意心肺及整個性命現象,併發症包括有腦部或心肺受損,甚至危及性命,術後嘔吐、噁心及神智昏沈也是常碰到的後遺症。
9.問:請問成人與小孩的疝氣手術有何不同?
答:男性成人的手術除高位剝離疝氣袋外,大部分需要修補後壁才能使復發率降至最低;小孩則因後腹壁還在發育生長,除非特殊狀況外不必修補後壁,手術時間較短,疼痛程度更輕微。
10.問:疝氣手術前病患有何需要配合的?

答: 1、身體有任何其他疾病、不舒服,或正在使用任何藥物或藥物過敏均應於術前告訴醫師。
2、若確定要手術時,儘量提早預約。
3、本院手術前,只需限食,但不需完全禁食。
4、其他如減肥、戒煙及保持排便的通暢等
都有助於傷口的癒合及補強。

11.問:疝氣手術的方法有幾種?

答:為了使腸子不會再往腹腔外突出,永遠的保持在正常腹腔內,自古至今有層出不窮的手術方法。因此論及疝氣手術方法應包括:(一)操作方法(二)修補材料的來源(三)修補技巧或方法(四)麻醉方法。
(一)操作方法
1、以手操作腹腔鏡做手術-也就是腹腔鏡手術法。操作前皮膚外表僅需打開二至三個小傷口,再放腹腔鏡器械進入體內作疝氣的修補工作。此法是皮膚外表不需打開一個較大的傷口,但需用全身麻醉及手術操作不直接等是其缺點,較適宜於兩側性或多發性疝氣者。
2、以手持器械直接做手術-操作前皮膚外表需打開一個足夠大的傷口,以手持器械直接進行疝氣的修補工作。此法是直接操作較穩當也較靈活,可用半身或局部麻醉。

(二)修補材料的來源
(1)身體的組織-手術所採用的修補材料全部是自己身體的組織即一般所謂的組織對組織 (Tissue-to-tissue) 修補方式。至於使用身體那一部份組織則隨著手術修補技巧或方法的不同而有差異。
(2)身體以外的東西-即人工網膜,至於人工網膜的材質、作法與形態則非常的多樣化,隨著每個病患疝氣本質與醫師的判定而決定使用何種人工網膜。
(3)以上兩者皆有。

(三)修補技巧或方法
此部份是整個手術中最重要也是最多樣性的地方。不管以何種操作方法、何種修補材料、何種麻醉方法,有時採用的修補技巧或方法可以是相同的,也可以異中求同,當然也可以完全不同。從以前到現在、全世界疝氣手術醫師都在這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試圖把這種似乎沒有止境的疝氣修補手術做的更為完美。

(四)麻醉方法
有局部麻醉、半身麻醉及全身麻醉三種。麻醉方法除了安全性的問題外,也會影響到手術修補的結果。

詳細情形參見疝氣手術種類

12.問:貴院何種疝氣手術方法?
答:本院將近30年的疝氣手術經驗,加上經常至國內外疝氣專科醫院研修,對於各種疝氣手術方法均有所涉獵,同時對於各種手術方法截長補短,綜合過去與目前各種手術方法的優點而發展出來的全新方法;具有復發率極低、安全、恢復快的優點,儘量以組織對組織的修補同時適度的配合人工網來靡補組織未來可能的自然老化及退化。手術時間大人約20分鐘,小孩約10分鐘,手術後約1小時即可出院回家,而術後的復發率更是低於1%。
更多訊息請參見本院的疝氣手術方法
13.問:貴院是否用「免拆線」的方法?
答:「需拆線」及「免拆線」是對於手術末端最表淺傷口的縫合方法而已,「免拆線」係於皮下組織多加一道縫線,而皮膚層就不再縫線,直接以皮膚層蓋在皮下的縫線上面,因此手術後不必拆線,但皮下那一道縫線會持續停留在體內數月至兩年之久,而「需拆線」者,在拆線之後皮下並沒有那一道多餘的縫線,也就是少了一個異物在身體內造成的不良反應如縫線潰瘍(Stitch Ascess)的機會。因此、除了小孩之外盡量不用「免拆線」法。
14.問:疝氣手術一般的副作用有哪些?
答:
疝氣手術為一種危險性較小之手術,但除了醫師本身的手術過程以外病人的體質或身體的偶發狀況,外在環境的影響之下仍有發生重大併發症的機會。
統計上、大人疝氣手術後可能併發症如下:
1.傷口麻痛(發生率因人而異,但大多可以藥物緩解)。
2.腸子阻塞壞死、沾黏或破裂、須修補或切除重切(0.7%)。
3.膀胱破裂,須修補(0.5%)。
4.出血合併寫種形成,需再度止血或清除血腫塊(1.3%)。
5.傷口發炎,必須長期換藥,傷口清創,延遲縫合(2%)。
6.疝氣術後復發(1-10%),術後發生陰囊水腫(0.5%)。
7.睪丸萎縮及下墜感(1.8%)。
8.精索扭轉或破裂(0.3%)。
9.泌尿道感染(0.5%)。
10.麻藥過敏,休克,頭痛等。
11.其他偶發性全身疾病,如腦中風,心臟病發等(0.2%)。
至於小孩手術後的副作用機率非常少,除了少數較愛撒嬌或較敏感者外,大部分的小孩手術後仍然正常作息。
15.問:疝氣手術後多久可以開始性生活?
答:一般是以手術後復原的情形及個人的健康狀況而定,若傷口已復原同時輕鬆的工作已可勝任時即可恢復性生活,並無一定的時間,若要講大約的時間大概是一個星期至一個月後。
16.問:我兩側皆有疝氣,可一次一起開刀嗎?
答:
可以。但要看實際狀況做決定。

17.問:何謂組織對組織 (Tissue-to-tissue) 手術方式?
答:

一般又稱為傳統手術方法,醫師手術方法為在疝氣患處切一傷口
。通常會切除疝氣囊,突出之組織推回腹腔。接著進行腹壁修補的工作。
醫師將腹壁的開口或薄弱處週圍的肌肉拉合以覆蓋缺陷處,使用數條縫線將肌肉縫合固定。此種方法將組織直接縫合,手術後疼痛感較強且復發率較高及病人復原時間較長。

18.問:何謂無張力疝氣修補手術(tension-free repair,TFR)?
答:相較於傳統組織對組織的手術方式,目前疝氣的修補術多了一樣改變就是修補過程不是靠組織與組織的修補而是靠人工網或網具來修補,所以對原來的組織較不會造成壓力或張力,可以減緩手術後的疼痛,因此將之名為無張力疝氣修補手術。
19.問:何謂腹腔鏡手術?
答:利用腹腔鏡將人工修補網片置入疝氣缺損處。
腹腔鏡修補術後疼痛較少,較早回到日常活動,但手術時間較長,費用較貴而且可能有增加很稀有但嚴重的併發症。
20.問:請問疝氣修補手術如何實施

答:疝氣修補手術主要基石有二:
1. 推回凸出的腸段分離出凸出的疝氣囊袋,再高位剝離或切除此囊袋,並在腹壁疝氣開口處結紮封閉這異常的開口
2. 補強已弱化的肌肉或筋膜,從根本去除疝氣的原因,防止再發。
大多數疝氣手術使用局部或半身麻醉即可,病人清醒,麻醉消退後即可下床行走。腹壁切口疝氣或其他較複雜的疝氣才需要全身麻醉,手術時病人是沈睡的。
手術修補多在一、二小時內即可完成,手術後並不太疼痛,對進食亦無影響,通常三、五天即可出院,壹周拆線後即可恢復正常生活,因此可以說是相當安全的小手術。

不過,若是疝氣引發了腸道的壞死,那麼手術就被迫要切除壞死的腸段,處理其他可能腹膜炎的情況,單純的手術就變複雜多了,住院至少要一周以上,病人相對增加了極大的風險。

詳情參見疝氣手術種類

21.問:請問貴院疝氣手術的特色
22.問:請問安全舒適的手術麻醉
答:以目前的科技、手術最大的風險其實是麻醉,媒體偶而會報導有人因手術死亡或手術後無法甦醒變成植物人等等這些後遺症大多數是因麻醉的關係,尤其是全身麻醉的風險最大,其次是半身麻醉,半身麻醉坊間又叫做龍骨注射,易產生腰痛的後遺症,最安全的麻醉就是局部麻醉,問題是做疝氣手術要使用局部麻醉必需手術者技術相當成熟有相當經驗者才有辦法完成手術。